惠农区纪委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惠农区纪委监委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报告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11:50

  2023年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方案,不断提升普法工作水平。现将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专题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为委机关依法治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将法规条例学习纳入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周例会、“体检日”、“夜读班”学习,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效提升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自觉。

  (二)压实责任,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以上率下。委机关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格执行党纪国法;委机关分管(协管)领导切实担负直接责任,多措并举确保法规条例落实落细,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执纪执法人员严格依规依纪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做到精准普法,帮助执法对象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形成按法律条例执行、依制度规矩办事的良好局面。二是规范管理。召开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惠农区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个严禁”》,进一步规范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前置审核制度,对拟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规范性文件审议稿进行严格的前置性审核,从严审核文件的必要性、规范性和程序性,把好政治政策关、法律法规关、形式格式关、语言文字关,坚决防止规范性文件“带病”上会、“带病”出台;三是广泛宣传。依托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宪法、监察法、民法典等知识,开设“风纪直播间”拍摄党纪国法解读视频6期,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不断增强宣传实效。四是学法促廉。充分发挥纪法教育阵地作用,将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作为履行执规责任的重要方面,在矿中社区打造“廉在身边”廉洁文化体验馆、打造“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廉洁文化苑,形成了“两馆一苑”纪律教育阵地开展廉政教育,举办廉洁书画展、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廉心向未来”主题演讲比赛,不断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让居民感受到法在身边、廉在身边。

  (三)强化监督,推动落实执行。将党内规章制度学习、制度清理、制度修订、制度执行等情况纳入纪律检查、政治巡察和派驻监督中,加大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惠农区纪委监委回访教育暂行办法》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同时,将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民主集中制、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等情况纳入效能目标考核中,切实把党内法规的刚性立起来。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3年区纪委监委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执纪执法为民理念,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普法形式不够灵活等问题。下一步,惠农区纪委监委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加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人员培训,充分发挥“惠纪讲坛”纪法学习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和业务培训;分批次抽调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纪检专干到委机关参与案件办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纪法运用能力。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严格依纪依法行使职权,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充分发挥基层监察办公室、村居监察联络员作用,压实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丰富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党纪法规普法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惠纪讲坛”“纪法教育走基层”等活动,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开展集思想、党性、法纪等于一体的廉政教育;依托惠农区纪委监委网、“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号、“身边人身边事”廉政教育馆、“清风惠韵”廉政文化苑等平台,推送相关党纪国法、典型案例;进一步完善廉政测试系统,及时将党纪法规编入题库,组织拟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测试,充分运用考试结果,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积极参与并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对党纪法规的知晓率。

  中共石嘴山市惠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11月16日

>>><<<